爬墙专用小号

安静爬墙,寂寞产粮。

【周叶】曾是你(十三)


叶修指间夹着烟,吸了一口,没说什么。

第二天周泽楷一早就去了霸图的工作室,工作室里只有一个人,长的有些凶,看起来不好相处的样子。他猜这就是之前他们提起的韩文清,和其温柔的名字完全不同,本人是个相当不温柔的角色。
韩文清脸上没什么笑容,冲他点点头:“来的挺早。”
周泽楷看他的样子,不像是不知道自己是谁,那还要不要自我介绍?他想了一下,微微躬身:“……我是……周泽楷。”
韩文清没什么情绪地说道:“我知道。”
像是看出了周泽楷的拘谨,他忽然道:“不想说话可以不说话。没必要强迫自己。”
周泽楷闻言一笑,轻轻点了点头。
等人都来到,韩文清转过身去,和张新杰不知道在说什么,没再和周泽楷聊天。周泽楷坐在一边,没有受到冷落的不快。他盯着张佳乐转笔,看着看着竟有了一些困意。
最近霸图在策划的纪录片是关于野生动物的,韩文清属意拍摄大型野生动物,张新杰不置可否,张佳乐……张佳乐转笔没转好,笔飞出去在韩文清身上画了好长一道,他忙躲到了张新杰身后,小声道:“都听你的,都听你的。”
韩文清皱着眉头,看不出来有多生气。周泽楷心想,他看起来好像要打人了。
“小周怎么想?”张新杰忽然问他。
“……鲸鱼……”周泽楷犹豫道。
他看向韩文清,韩文清没说行不行,但不赞成几乎写在了脸上。
周泽楷于是不再说话。

张新杰午饭时坐到了周泽楷身旁,他的菜色很丰富,周泽楷的盒饭比较之下就有些简单了。
他突然对周泽楷说:“其实我也觉得鲸鱼很好。”
周泽楷心不在焉的扒拉着土豆,听见张新杰说:“但是我们不能拍鲸鱼。原因你也知道。有机会的话,你可以试试。”
他不意外张新杰对于鲸鱼这个题材的赞同,当时他一说出口,就看到张新杰眯了眯眼睛,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。
但他不知道张新杰为什么提出让他试一试。“……我吗?”他问张新杰。
“我觉得你很合适,”张新杰的眼镜折射出清冷的光,“鲸鱼不适合霸图,但是适合你。”
周泽楷脑子里无端游过鲸鱼的巨大身影。还有鲸鱼的,单调又复杂的叫声。
张新杰问他:“吃不吃鸡蛋?”
“……吃。”周泽楷道。
张新杰夹给他一个煎蛋,拍拍他的肩:“有人托我看着你点,但我觉得我不用看着你,你能适应这里。”
“别的事情上,我和那人的意见一致——有更好的在等着你。你的脾气在哪里都能待,最合心意的你还是要自己来找。”
周泽楷点点头,专心的吃碗里煎蛋,心里满满都是“那人”。

回到家,他没去找叶修,盖着毯子躺在沙发上,侧头看窗外,雨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不停……哗啦啦哗啦啦,把他的心情浇的湿漉漉的。
如果真的要去拍老虎狮子之类的,按韩文清的意思,最好是去热带草原地区——总之是要离开很久,走的很远。他想,我刚和叶修表白,这时候走了,回来之后,叶修还会在么?
鲸鱼游来游去……游到了草原上。它身边是蓝色的水波,狮子伸出爪子试探着挠开水流,当然是失败的。他觉得自己就像那头狮子。活在水里的狮子。狮子被雨淋湿了鬃毛,无精打采的。
门铃忽然响了,狮子拖着步子的开了门。
是叶修。
叶修嘴里叼着一支已经点燃的香烟,懒懒问道:“第一天上班,感觉如何?”
周泽楷垂下眸子,没说话。
虽然他看起来兴致不高,叶修到也不担心他受了欺负。揉揉他的头发,叶修道:“你自己调整好心情。老韩给我消息了,你们可能要出去拍摄了……”
周泽楷截住他的话,问:“……你想我走么?”
“什么想不想,”叶修眼中闪过意味不明的光,“你的工作,总是要做的。”
“……你知道的……”周泽楷语气难得消沉。
你知道的,霸图不是那么适合我,如果你愿意挽留我,我就留下,可以自己去找新的工作,可以……和你一起。

叶修还是笑着,只是笑意未达眼底:“都是成年人了,这么意气用事可不好啊,小周。跟着老韩多少能学点东西,难道你要做一天就再辞职?”
“离开电台是深思熟虑机会到了,这次呢?”
周泽楷没说话。他知道自己冲动了,同时又无比清晰的意识到,叶修远比他想象的要理智和冷静。
他不允许周泽楷为一份像是爱情,却又不像的,莫名其妙的感情,放弃更多的东西。
我原来不是这样的,周泽楷心道。
于此同时,叶修也想到了这点。“他原来不是这样。”叶修对自己说。
周泽楷原来并不喜欢电台的工作,或者说是无感,但这并不妨碍他把这份工作做的很好。他的责任心非常强,足以支撑他做出一番事业。但现在,这份责任心,被那份奇妙的感情,蛀出了虫洞。
叶修可以理解,大男生第一次——八成是第一次——动心,难免有些茫然。
可他又忍不住的失望。

周泽楷心里也不舒服,但他不说。
我还不够好。他心想。幼稚,不成熟。
“……我……会去的。”周泽楷对叶修说。
叶修点点头,没再说什么,揣着兜叼着烟回家了。周泽楷站着门口,看叶修头也不回的进屋关门,沉默的低下了头。

两周后,霸图全员奔赴非洲。
周泽楷在机场等了很久,没有等到那个人的身影。
张佳乐叹了一口气,揽过周泽楷的肩膀,推着他上了飞机。
办签证的这大半个月里,他和叶修并非毫无联系。他们还是在一起吃饭,但是叶修没有再和他深入的聊过。他忙着适应霸图的节奏,也减少了去找叶修的次数。在忙碌之余,周泽楷有点委屈——你都能原谅打断你写作生涯的原公司,为什么这样对我呢?

此时,叶修刚结束写作,松了松肩膀,看向窗外,蓝天上一道白线,撕裂了这片蓝。
周泽楷可能就在这架飞机上。
他揉揉脖子,合上电脑,暗自道:“希望一切顺利。”
等他回来,把话说清楚。无论是工作,还是写作,还是这份感情。
——为什么我对你如此苛责?
……因为我对你不是毫无感觉。

TBC

呜噫噫呜徒弟弟卖号了心情跌落谷底,本来想喻黄周叶同时进行结果光这个就写到好晚

评论(7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