爬墙专用小号

安静爬墙,寂寞产粮。

【周叶】曾是你(四)

在周泽楷心里,《旧伞》是叶秋在旁观别人的一生。
既定的、无法更改的、让人遗憾的一生。

周泽楷花一整下午的时间把《旧伞》重新看了一遍。直到闹钟响起,该去上班了。
在路上,车载广播说,这场雨会下很久,断断续续的,将近一周,市民们最好随身带伞,以防骤雨来袭……周泽楷瞟了一眼副驾驶座上卷好的伞,意味不明的眨眨眼睛。有什么熟悉的人影在视线边缘掠过。
是他。
他像昨天夜里那样,叼着烟坐在长椅上。就连伞都像昨天一样靠在身边。
……拐过便利店那个弯,他停下了车,跑到连椅边,对坐在椅子上的男人说:“……等我。”
男人愣了一下,开怀一笑,不问缘由,只说:“好啊,晚上还在这里,我等着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周泽楷微微摇了摇头。他真让男人等他,男人应该会这样回答吧?
只可惜他没有下车。
也没给那人回答的机会。
那个人总让他想起叶秋,但是他不知道那人是不是,于是也做不到冒冒失失去问人家要一个莫名其妙的承诺。太奇怪了。
他有些心不在焉的到了广播台,还好没有迟到。陈姐的表情看不出喜怒,催着他快去准备,自己靠着桌子闭眼休息。他能看到陈姐的脸色一天比一天差,状态也不好,可她总是那副冰冷的样子,笑意也从来都像是暂时冰冻在脸上,他问不出口那句关怀的话。
今天苏小姐并没有再打来,也许是生气了。他不想惹陈姐不开心,也没有再说那些自己的“小秘密”。下播后他沉默的撑伞离开,心想,今天也许做什么都不会顺利。
一切都是从他提起《旧伞》开始,莫名其妙的糟糕起来。

他再路过便利店,门口一个人都没有。
昨天那个人的身影好像是他的一个幻觉。

他回到家,把自己扔到床上,将脸埋进棉被里。
可能是雨天的错,晴天想不起那把伞,想不起那个男人,想不起叶秋。
梦里却又是男人笑着的脸。
他说,我就是叶秋啊。
他还梦到大学在图书馆看书的场景,柳树枝的封面泛着暗灰色,腰封上印刷着叶秋的签名。风想掀乱书页却被拦在窗外,他用指尖抚过每行字,眼睫颤啊颤。这本书是他去书展买的,不知道谁谣传说,叶秋会去签售会。他转了三路车,兜兜转转绕了半个城市,到了才知道叶秋并不在。他早就知道叶秋基本不会出面这种活动,却忍不住给自己一点希望。
有人说,吃到母鸡下的蛋,不一定非要见到下蛋的母鸡,同理,看到作者的书,未必非要了解作者。周泽楷那场书展之后就熄了念头。他买了本叶秋的新书,坐车回了学校。
现在有人告诉他,自己就是叶秋。
他忍不住想,如果那人真的是叶秋,他会怎么办?
他会和叶秋说什么?

说我很喜欢你。
我很喜欢你的书。
问他为什么会退圈封笔。
问他什么时候继续写作。
……
还有可能,认认真真鞠个躬,说谢谢你。
你的书陪我度过了很多日子,在你不知道的时候,你已经是我的一个很好的、很重要的朋友。
请你继续写下去,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。你为写作而生。
最大的可能性是什么都不说,陪他吸完一支烟。

他在梦里挣扎,就像在水里喘不过气的鱼。
没有人和他聊起过叶秋,他便不去想。当记忆如洪水出闸,曾有过的念头瞬间便灌满脑海。他想,我是真的很喜欢他。父母家人排第一,叶秋的书排第二,叶秋排第三。江波涛只能排第四,虽然他愿意和自己一起待着,还不嫌自己闷。
想起叶秋不是件糟糕的事。
我就应该记着他。

再上班的时候,他问同事拿到了那天那个苏小姐的电话号码。
同事一脸纳闷:“要人家听众来电的号码干什么?你还要给人打过去?”
周泽楷腼腆但是心情很好的笑笑,没有回答。
电话响了几声便接通了,他听见那个熟悉的女声:“你好,请问你是?”
他认真的回答:“你好……我是周泽楷。”
苏小姐的声音欢快了许多,她说:“是你呀,我就知道,你会给我打电话的!你想和我聊什么呀?”
“聊聊……叶秋。”他听见自己说。
我们来聊聊我们都喜欢的那个人。

打完电话,他看向窗外,一抹温柔的阳光顺着窗檐爬到屋里,漫到地板上。
雨已经停了,太阳终于出来了。
敲门声忽然响起,他去开门,门外是熟悉的面孔。
那个人说,我是刚搬来的新邻居,叶修。
周泽楷说,你好,周泽楷。
男人问,我家停电了,你家还有电么?
周泽楷点点头,有的。
男人低头看到周泽楷刚刚打电话时随手拿起,忘了放下的书,带着笑意说——
呦,这不是我的书吗?竟然还有人看。

周泽楷听到自己问:“……叶秋?”
男人说,是啊。
是我。

TBC

评论(3)

热度(25)